parents
家长专栏
孩子顶嘴,家长应该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11-09

每个父母在教育孩子、吩咐孩子时,都希望孩子能够乖乖听自己的话,按照父母的指令和意见去约束和改正自己的行为,以达到预期的行为反应,实现理想的教育效果。但是有的孩子未必会乖乖按照父母的意见去规范自己的行为,乃至于在父母劝导规训时进行顶嘴。“你看你把墙弄的乱七八糟的,不要再画了!”“我就不,我就要画。”;给孩子夹菜青菜让他别挑食时,孩子会说,“我不吃蔬菜,你不爱吃的东西为什么要给我吃!”


      孩子顶嘴,其实也不全是一件坏事,虽然给父母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和管理上的困难,但是也体现出来了孩子身上某种程度的优势,比如,会顶嘴的孩子会更善于挑战权威,拥有一定的自我意识,不会对他人的要求唯命是从;同时这样的孩子拥有较强的自我意识,会按照自己的想法争取话语权,遇事会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随波逐流。


      在孩子出现顶嘴时,父母不必过于生气,或者用更加严厉的态度责备孩子。其实只要合理引导,让孩子真正从心底里认可自己的行为是需要进行改正的就可以了。父母在孩子顶嘴时切忌把责任推给孩子,而是学会区分“事出有因的顶嘴”和“无理取闹说反话的顶嘴”。比如可以尝试通过以下的方式教育孩子:


      1.冷静下来,试着站在孩子角度换位思考。可以想象一下孩子此刻的心理活动以及他采取目前这种态度来应对的原因在哪里。互相理解和换位思考是解决矛盾的前提。不要让激动和冲突的局面愈演愈烈,互相理解和尊重是最重要的。


      2.耐心对待,合理倾听和引导。在孩子表现出反抗的情绪时,首先家长要学会倾听孩子此刻的想法,找到他们为什么这样的原因,并且通过合适的话语方式让他们意识到行为本身的对与错,用耐心和包容化解矛盾,让孩子学会采取更加合理的方式去改进行为,营造融洽、和谐的家庭氛围。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